西西猫

爱比恨更长

【GGAD】戈德里克山谷的冬天

他们出生在夏天,死在夏天,但是最终,他们会在一个雪夜里重逢。

 

      1.

 

      邓布利多决定在这里停下来。

  雪温柔地从林间坠落,落在他的格兰芬多红的袍子上,他望着树木掩映中的那座小木屋。它看起来简陋而舒适。曾经他千方百计地想从这里逃离,而在繁华落尽的时候,他却只想回到这里。门前的一棵橡树已经长得好高,快要认不出来了。只是此时,他突然产生了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。

  还有人在等他吗?在发生了这一切之后?

  屋内传来了悠扬的钢琴声。他慢慢地走到了家门前,敲了敲门。

  钢琴声停止了,随后是一阵急促的脚步声,门开了。他的小妹妹出现在了他面前,犹犹豫豫地打量着他。

  邓布利多无法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。这时候他开始觉得自己有点老,胡子有点长,衣服也有点脏。

  “妹妹……”他颤抖地道,“安娜……我的好女孩。”

  阿莉安娜终于认出了他,扑进他的怀里:“哥哥!”

  一百多年后,再度听见这句话,邓布利多忍不住落下泪来。

 

 

 

  他抬起头,看见自己的父母正站在客厅里,惊讶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坎德拉看起来比生前年轻得多,也快乐得多,曾经瘦削的脸颊也有了肉。她看起来不再是那个几乎被生活压垮了的女性;而波西瓦尔看起来也与生前的时候判若两人,鉴于邓布利多最后一次见他是在阿兹卡班。他看起来只是一个有点严厉的普通的父亲。

  坎德拉首先反应了过来,她大步地朝邓布利多走来,仔细地上下打量着他:“……阿尔,我的儿子。”

  这时波西瓦尔也走了过来,与坎德拉对视了一眼。

  “我们知道了你做的事情,”记忆里不苟言笑的父亲对他说,“我们为你感到骄傲。”

  此时,邓布利多心中却再没有了与家人重逢的喜悦,一阵浓重的愧疚感袭上了他的心头,让他几乎抬不起头来。

  “我是个罪人。”他低着头道,“我没有照顾好安娜,我也没有脸面再见你们。我不期望你们的原谅,我只希望能够赎罪……”

  “不,阿尔,”坎德拉握着他的胳膊,“你已经赎罪了一辈子了,够了!”

  邓布利多没有说话,他已经泣不成声,身躯猛烈地颤抖着,爸爸妈妈走过来抱住了他,他第一次哭得像个孩子。

  “对不起,”他喃喃地道,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

 

     2.


 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,邓布利多在戈德里克山谷过着平静而快乐的日子。

  他花了很多的时间在家,帮父亲和母亲做家务,给阿莉安娜上法语课,陪她弹钢琴,给他讲故事。曾经这些被他弃如敝履的小事,都是邓布利多穷尽一生追寻而不可得的。偶尔他会和阿莉安娜一起去森林里采摘各种魔药,或者是去小镇的集市上买新鲜的蔬果和食材,他们在河流边上破冰寻找鲤鱼,或是在洁白的雪地里和阿莉安娜打雪仗。

  邓布利多不得不承认,自己年纪大了,动作的灵活程度实在赶不上一个小女孩。不过只要阿莉安娜开心,他也不在乎多输几次。

  随着冬天的来临,购买这些食材变得更加困难了。特别是大雪阻断了山路。好在他们是巫师,这虽然会费邓布利多一点劲儿,倒也不是那么困难。

  有一天,坎德拉在家门前发现了一些野味,是几只野兔野鸡,甚至还有一只野鹿。

  “可能是山里的猎户或是隔壁邻居吧。”她对邓布利多说,“这大冬天的,打几只猎物不容易,我们可得好好谢人家。”

  邓布利多把阿莉安娜放到了地上。“无功不受禄,”他说道,“我们也得拿点东西做交换。”于是坎德拉做了许多水果馅饼和烤曲奇让阿不思带上。

 

 

 

      3

  “有人在家吗?”邓布利多牵着妹妹高高兴兴地道,“我们是隔壁家的……”

  一个金发少年从巴莎特的房子里走了出来,他看着他笑,懒洋洋地又带点不羁。阿莉安娜惊叫了一声。

  邓布利多愣愣地看着他,随后下意识地护住了妹妹。

  “盖勒特,这一点都不有趣。”

  金发少年没意思地耸了耸肩:“好吧。”

  一眨眼的功夫,他就变回了那个一身黑衣、眼神凌厉又精明的老人。

  “不喜欢?但我看你刚才还是心动得很嘛。”

  “如果你把我引到这里只是为了取笑我的话,”邓布利多道,“那么就恕我失陪了。”

  “别啊。”格林德沃这才显得有些急切。“这是你的错。”他怒气冲冲地道,“你没有等我,阿不思!你……你往前走了。”

  “是的,我往前走了,这不是很正常的吗?”邓布利多静静地看着他。“盖勒特,这么多年过去了,所有恩怨都该一笔勾销了吧。”

  格林德沃愣住了。

  他跋涉了这么长的旅程,在纽蒙迦德等待了漫长的岁月,不是为了要和他相忘于江湖的。

  “不,”他冷冷地道,“我不想一笔勾销。”


 

   4

  格林德沃是在阿不思到这里不久之后到达的。他在国王十字站没有遇到他,就径自往戈德里克山谷找来了。

  这里是邓布利多的家。他的心之所向。

  这里是他第一次遇到他的地方,也是他们相爱的地方。

  这里是一切美好的事情发生的地方,也是一切噩梦的开始。

  巴莎特没有在戈德里克山谷停留下来,而是继续往前走了。于是这段时间里,格林德沃都是独自住在他姑婆的房子里。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是种煎熬,因为在这里,到处都充满着他们的回忆。他们一起学习的桌子,他们一起做实验用的地下室,他们一起睡过的房间,还有他们用来寄信的猫头鹰。

  死亡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啊,它将一切都定格在了从前,就像一场永远不会醒来的梦。

  他看见邓布利多和家人住在一起,每天日升而作,日落而息,其乐融融的场面。他们才是一家人。他不是。

 

 

    5 

  邓布利多又从集市回到家,发现阿莉安娜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

  桌子上放着一张画,上面画着爸爸妈妈,安娜,阿不思,阿不福思,还有一个金发的少年。

  邓布利多摸了摸妹妹的头发。

  阿莉安娜醒来了,睁开了那双和哥哥一样蓝得出奇的眼睛。她看了看桌上的那幅画。

  “我希望你跟格林德沃在一起。”她说道,“虽然我不喜欢他。”

  邓布利多沉默了一会儿。

  “为什么?”他道,“我们就只会吵架。”

 


  “在他身边,哥哥就感觉……喜怒哀乐都是那么明显,充满了生命力。”

  “我喜欢看到哥哥那样的笑容。”

  快乐,痛苦,悲伤,都被他牵系。

  爱恨,怨别离,求不得,都归他所有。

 

 

 

   5.

  “看见你退休以后多了许多娱乐活动,我很欣慰。”

  格林德沃抬起头,就看见邓布利多站在门前说。

  他哼了一声,放下了那个被他雕刻了许久的木头。

  “感谢你还心存怜悯来看望我这个孤家寡人,”他刻薄地道,“什么风把你吹来啦。”

  邓布利多叹了口气。

  “盖勒特,”他无奈地道,“我们能不能就有一刻不吵架?”

  “我愿意和你吵一辈子的架。”格林德沃道。

  邓布利多尴尬地摸了摸鼻子。

 

 

  格林德沃注意到只要他一开始提这事,气氛就会变得很不自然。

  “你到底在逃避什么?阿不思,”他抱怨道,“在国王十字站也是,我以为你至少会等我。因为换做是我也会等你的。”

  “我只是……”邓布利多沉思着道,“暂时不知道怎么面对。”

  一百多年了,他早已看清格林德沃不爱他的这个事实。结果是,他既害怕他不爱他,更害怕他爱他。

  “我习惯了凡事都做到万无一失。”邓布利多最后道,“我老了,无法承担任何的风险。”

  “看着我,”格林德沃道,满是皱纹的双手按住了他的肩膀,依然清锐的蓝眼睛注视着他,“这没有什么风险,只是一个在监狱里关了大半辈子的、穷困潦倒的老家伙对你的爱而已。”

  邓布利多没有说话,格林德沃低下头,轻轻地吻在了他干涩的嘴唇上。

 

  

   6.

  最后一个家庭成员到达家里的时候,他尚未从和父母和妹妹团聚的喜悦中恢复过来,就马上指着客厅里的一个人暴跳如雷。

  “谁来告诉我这个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!”阿不福思气急败坏地指着格林德沃道,“阿不思呢?阿不思!阿不思!你别躲了,我知道你在这!”

  “别吼了,老山羊。”不速之客不耐烦地道,“好歹也是一家人,你就不能客气点?”

  阿不福思掏出了魔杖,阿莉安娜马上站起来挡在他面前。

  这似曾相识的一幕太过于惊悚,阿不福思和格林德沃几乎是立刻就同时熄火了。

  “你,你……”阿不福思张口结舌,“安娜,这是为什么啊?”

  阿莉安娜只是道:“我希望阿不思哥哥能快乐。”

 

 

   7.

  这一年的圣诞节过得格外热闹。邓布利多忙着分开暴怒的阿不福思和格林德沃,阿莉安娜忙着练格林德沃教她的一首新曲子。坎德拉忙着做她新发明的馅饼和小饼干,波西瓦尔忙着装饰客厅里那棵高大的圣诞树。

  阿不福思一大早就去挤羊奶了,他们有幸喝到了最新鲜的羊奶。邓布利多在厨房里,和妈妈一起破开鸡肚子,在里面塞满土豆、洋葱、罗勒和奶酪。又在最外层的皮上涂了满满一层蜂蜜。他们把鸡烤得焦香酥脆,撕开鸡肉的时候呼呼流油。格林德沃贡献了烤鹿肉,此外还有沙拉、水果和饭后甜品。

  邓布利多端着菜走出厨房,只见格林德沃正坐在沙发上给阿莉安娜读一本故事书。

  “……女巫决定杀死自己的继母,于是她和家养小精灵联合起来,趁继母下到仓库里的时候,用一棵发了狂的毒豆荚割断了她的脖子。”

  “盖勒特,”邓布利多无奈地走到他旁边,“你又在给我妹妹讲什么奇怪的故事?”

  “麻瓜们的童话故事比这更血腥。”格林德沃耸耸肩,“好了,知道就只有你妹妹是你的宝贝。”

  “你也是我的宝贝。”邓布利多笑着亲了下他的脸。

  “啧。”阿莉安娜道。

 


  晚饭之后照例是交换圣诞礼物的时间。邓布利多欢快地拆开了自己的礼物。母亲给他的是整整一盒自制的姜饼小人和巧克力饼干。父亲给他的是一个非常方便,可以打开所有瓶子的开瓶器;格林德沃送了他一朵淡蓝色的鲜花,伊特尔之花,永不凋谢的花。和永不熄灭的火,永不融化的冰并称为三大奇迹。

  阿莉安娜给他的是一幅自己画的画,以及一双自己织的羊毛袜。阿不福思给他的是一大块羊奶酪,以及一双自己织的羊毛袜。

  “不就是一双袜子吗,波特那小子都告诉我了,”阿不福思恶声恶气地道,“也亏你能想那么多年。”

  邓布利多微笑着擦拭眼泪,格林德沃直接将感情丰富的恋人揽进了怀里。

  “啧。”阿不福思道。

 


  END

评论(22)
热度(524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西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