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西猫

爱比恨更长

校长的形象以及GGAD相处模式分析

【一些脑补,仅代表个人观点,欢迎讨论…虽然我自己也是OOC的一员】

1.校长的性格
 也许是受到青年演员托比形象的影响,少年校长的形象其实已经往温柔软萌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了。但是事实上,少年校长是一个“会在房间里数自己奖状”的自负的高材生的形象,给GG的那封信里,谈吐间野心勃勃,充满了少年的骄傲与自信。
 如果他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在照顾弟妹上,他弟弟也就不会那么讨厌他了。总而言之,他是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鸟,一只玻璃缸里的鱼,一直想要有机会一飞冲天,遇水化龙。可以想见,即使是年轻时的校长都不是太过温柔的。
 小教授是在一个富裕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,他也拥有妹妹的亲情,因此他天性纯善,并且悲天悯人。而AD自小家境贫寒,妹妹被麻瓜欺凌出了精神问题,父亲因为报仇而入狱,弟弟又暴躁而没有文化。AD自小看惯了世态炎凉,想要他温柔纯善一身正能量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
可以想见,这个被困在家里的天才,他孤独,聪明,非凡,他尝尽世间冷暖,迫切希望证明自己,他的心里有火焰,所以才能与来自德姆斯特朗的黑暗天才一见如故,激起思想和情感的火花。可以想见假如邓布利多是一个全然循规蹈矩的好学生,桀骜不驯的格林德沃恐怕也不会对他如此看重。

邓布利多不是珀西。能和黑魔王成为灵魂知己,他的内心必然拥有离经叛道的一面。从后来邓布利多的教学生涯中也可以看出,他对于那类调皮捣蛋、爱冒险却富有创造力、心灵正直的学生展现了更多的宽容。
诚然,校长是善良的。有时候会显得有点圣母,因为他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灵魂。但他帮助这些人,并非出于爱心泛滥,而是他自己做错过一次,于是他在人生道路上,只要遇见真心悔过并迷途知返的人,总是会想办法拉对方一把。
 校长的一生,总与爱失之交臂。但是他却理解爱所拥有的力量,但是是从别人那里了解,而非是从自己的体验。他的睿智与擅长看透人心使得他能够了解人们的情感。他也许在莉莉对哈利的爱、斯内普对莉莉的爱中了解到了爱的力量,并以此来作为自己的人生哲学。但他自己由于亲情和爱情上的挫折,却很难对此有实在感。
 校长是一个运筹帷幄型的人物,他懂得顾全大局,他将所有人都算进了他棋局里的棋子,包括他自己。他甚至能用自己的死来推动最后一步棋子。可以说,AD的心比谁都要软,又比谁都要狠。当他推着他最爱的孩子去送死的时候,你以为他不会在背后偷偷抹眼泪吗?但是他知道怎样做才能拯救数以万计的人们,所以他将罪孽都背在自己身上,愧疚都自己承受,只要计划可以照样运行。校长的伟大就在于此。
校长和GG都可以用一个词来解释—“上位者”,跟古代的帝王也有些相似。我一直认为GGAD不是王与王后,而是王对王的对决,势均力敌、认真相杀却又藕断丝连。
同时,校长在书里的描写多次用“睿智”、“X光一样的目光”、“蓝眼睛里燃烧着怒火”。更不要说他还是“伏地魔唯一害怕的人”,对方在势力最鼎盛的时候,都不敢干涉学校,等他死了以后才敢来。他对抗两代黑魔王,魔法部长忌惮他。如果没有GG,校长大概能攻遍HP无敌手我觉得(笑)。
套用微博上一句话“校长要是有小教授一半的心软,GG也就不至于坐穿牢底了”。
 关于校长的形象,推荐一下Lofter上有一篇“邓布利多相关原文整理”,以及B站上的“应君江湖不相忘”AD中心剪辑。

罗琳说年轻一点的邓布利多是一个十分troubled的形象,目前她对年轻时的校长笔墨有限,我们只能等到FB2出来的时候,相信会有对校长的设定补全。


2.GGAD两人的关系
GGAD的话经常和EC这对放在一起说,但是在我看来,EC的恩怨虽然多,但都不是不可原谅的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年少时的恩怨差不多放下,两人虽然还是立场对立,却仍然记挂对方,偶尔还会合作一下。
 但是GGAD这俩人,就算坐下来一起喝茶,也必然是非常尴尬、冰冷生硬的。这俩人可以说是几十年里都不想和对方见面,因为无法面对。可以说,GGAD比EC要决绝惨烈得多。毕竟GGAD之间隔着一条人命和五十年的牢狱岁月。
GGAD见面的时候,就算很平静,也应该是暗流下的涌动,必然是剑拔弩张、火花四溅、充满试探,绝对不是那种可以坐下来说一句“old friend"然后喝杯茶下盘棋的关系。
EC是因为小教授能读心,所以可以理解老万的苦难。而校长一直都不知道GG在想什么。他也不肯定对方有没有爱过他,他对GG还有防备和忌惮,如果HP不说的话,他甚至不知道GG有保护过他的坟墓。
GGAD之间一直就在彼此猜疑和试探,纵然心中一直怀着对对方最深沉的爱。两个人都聪明到极致,现实到极点,善于驾驭人心。过于相信自己的判断,而且骄傲又倔强。一个说不见就不见,一个坐了五十年牢才承认自己爱他。如果你要说GG会摄神取念的话,那么对不起,校长他会大脑封闭术(生无可恋脸)
 相爱从来不是重点,相杀才是GGAD的重点。虽然我写了很多甜文,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原著里,只有死亡能成全GGAD。
 这两个人真的莎翁style啊!这种大喜大悲,跌宕起伏,热烈如火的情感,很适合戏剧这一类富有冲突性的文体。我最近在看莎翁十四行诗,觉得每一首都在说这俩人(手动再见)


 欢迎讨论

评论(101)
热度(3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西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